該來的還是來了!勞委會已接獲廠商通報實施無薪假,勞委會也重新啟動無薪假通報機制,推出「充電再出發計畫」,補助無薪假勞工薪資。而業界指出,有廠商開了第一槍,應該很快就會有公司通報實施無薪假。
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從中山高竹科交流道進入竹科內的汽車車流量,明顯的減少,負責指揮交通的義交人員感受最深,上班時間交通相當順暢。目前看來,每天上班時間,竹科附近的交通,車流量還是大排長龍,看不出來有金融海嘯時期的慘惔。而竹科人當時經歷了約半年的無薪假和裁員壓力,也體會到上班塞車也是種幸福。
勞委會也正式接獲廠商通報實施無薪假的訊息,站在竹科人的角度,其實並不令人意外,畢竟下半年開始,除了和高階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相關的廠商,以及網通、IC設計之外,其餘各產業別的訂單都明顯減少,至於光電面板和太陽能產業,以及虧損累累的DRAM業,虧損情形更為嚴重,不少廠商要求員工先休完今年的假期,甚至要求員工預支明年的年休假,當然員工也擔心﹂預支假」之後,如果景氣春燕還不來,下一階段就是無薪假了。當然竹科業界也坦言,不承認放無薪假為了裡子也為面子,但有廠商開第一槍之後,無薪假效應可能很快的就會擴散開來;也有業界認為第四季未必會比第三季差,撐過一陣子,明年的景氣還是會回來。如果從另一角度來看,新竹大遠百週年慶,營業額還是再創新高,業者也認為看不出來景氣在衰退。
(資料來源:2011/10/24 中廣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