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身心障礙者要無障礙環境,老人、小孩、孕婦、受傷民眾也需要,為什麼政府就是看不見?」廿多個團體、千名身障者昨日走上街頭,高喊「下個百年,沒有障礙」。這是台灣十年來最大規模、跨障別的身障遊行,參與民眾各自推著輪椅、騎三輪車或步行,不畏風雨,為身障人權而走。
遊行隊伍行經行政院、內政部、教育部時遞送陳情書,呼籲政府即刻動起來,在歡慶建國一百年的同時,也要推動各種無障礙措施。主辦單位在監察院門口掛起尿袋,不滿監察院外借禮堂證婚,卻不借無障礙廁所供遊行民眾使用,令人痛心。
監察院說明,平常確實會有民眾來借廁所,通常在考量民眾方便的情況下都會借用,更何況是行動不便的身障人士?此個案可能有誤會。
行無礙協會總幹事許朝富提醒政府,「『無障礙』不只是鋪斜坡、建廁所,台灣想和國際接軌,就要營造更全面完善的無障礙環境!」遊行發起人張宗傑指出,政府應思考將「無障礙產業」列為重大新興產業,創造政府、業者與身障者三贏。
不少家長要求建立「特教學生在學助理員」制度,讓孩子就學更無障礙。女兒是極重度障礙者的潘爸爸說,目前的「教師助理員」侷限於協助老師,並非以學生為主體。
聽語障、精神障礙、自閉症、脊髓損傷者等團體也站出來爭取權益,訴求包括將手語列入官方語言、去除精神疾病汙名化、重視自閉症者的照顧與安養問題、提供身障者多元的就業機會等。
以義肢代步的「超馬媽媽」邱淑容特地北上參與遊行,她說,「我出門最怕碰到階梯了!」就算只是一個小台階,她也需要旁人協助;一般人很難感受到身障者所面臨到的障礙,她認為身障者必須團結,對政府發聲。
遊行隊伍最後集結凱達格蘭大道,朗讀孩子寫在卡片上的心願,「全台公車低底盤」、「交通無障礙,輪椅族不想再與汽機車爭道」…「下個百年、沒有障礙」。
(資料來源:2011/11/14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