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天說,絕非道歉與賠償就能讓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好過,因此,二二八事件基金會要繼續運作,首先就是繼續調查事件真相,繼續推動人權教育。
馬總統下午出席「二二八事件65週年中樞紀念儀式」,全程用台語致詞時表示,二二八事件發生後2年,台灣就宣布戒嚴,二二八事件很少被討論,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解嚴後,政府開始推動二二八事件平反工作,總共分3階段。
馬總統說,第一步是開始推動二二八事件的調查與出版報告,還有建碑工作;同時政府開始認錯、道歉。
馬總統指出,第二步就是推動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立法工作,當時正是他擔任法務部長時推動的工作;民國84年立法完成後,成立二二八事件基金會,開始辦理補償工作,至今已完全結束。
他說,第三個階段就是成立國家級二二八紀念館;因為本身過去約20年都在處理相關問題,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感想,就是「歷史的錯誤或許可以原諒,歷史的過程不能遺忘。」因此,從民國85年開始,中央政府都紀念二二八事件,讓大家明白、了解、知道歷史的教訓。
總統表示,就是因為本身在過去約20年參加這項工作,不論是法案制訂、基金會成立,以及各種活動,都與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有所聯絡,所以非常能體會家屬50年來冤情與痛苦,這絕不是道歉與賠償就能讓家屬好過。
總統說,這就是為什麼二二八事件基金會一定要繼續運作,因為還有重要工作要做,首先就是繼續調查事件真相,繼續推動人權教育。
總統指出,非常欣慰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在過去一年成立後,很多政府機關都來參觀,讓大家了解人權保障的重要;他盼望未來大部分的政府機關都能參觀,才能發揮紀念館最大的功能。
(資料來源:2012/02/29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