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昨為「雷震紀念館暨雷震研究中心」揭幕,並以國民黨主席身分深深一鞠躬,再度向雷震家屬及曾為台灣民主奮鬥的人士表達歉意與敬意。雷震女兒雷美琳則說,前人犯錯,把所有責任都推到馬身上,有點不公平、不忍心,而為了台灣和諧,「我選擇原諒。」雷震因在蔣介石時代推動組黨而入獄十年,雷震民主人權基金會和政治大學共同在政大籌辦雷震紀念館,紀念館空間不大,但廣蒐雷震相關史料、著作及家屬提供的珍貴家書、手稿,有助對雷震及台灣民主運動、憲政發展的研究。雷美琳說,她父母都在三月七日過世,因此選這天成立紀念館,昨也是雷震逝世三十三周年。
雷震女兒:願原諒
馬英九致辭說,雷震當年爭取的民主自由,如今都已實現,諸如言論自由、軍隊國家化等,也都落實為台灣生活一部分,雷震在天之靈應可感到欣慰。馬說,政大原是國民黨黨校,在政大設立雷震紀念館,實具特殊意義。他也說,他是中華民國總統,也是國民黨主席,向家屬致歉,是希望大家了解,「我們面對歷史沒有任何禁區,要誠實認錯、誠實改錯。」
(資料來源:2012/03/08 蘋果日報)雷美琳則說,為了台灣和諧選擇原諒,不希望馬英九背這麼沉重的包袱。 馬英九說,對曾為台灣自由民主奉獻過青春、生命的人,不能讓後代子孫忘記,「歷史過錯或可原諒,歷史教訓不能遺忘」,唯有這樣的態度,才能把國家帶上自由民主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