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節前夕,總統馬英九今天強調性別平等實踐的重要性。他以男女公廁間比例為例指出,在台北市比例為1比3,希望各地方加強落實;廁所雖然看似小事,但可看出對女性的尊重。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由於明天是國際婦女節,因此邀請內政部長李鴻源就「婦女福利政策與相關措施」提出專題報告。
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強調,加強對女性的尊嚴、安全與平權的保障。與會者會後轉述,馬總統也指示黨內男性同志每天都能夠幫忙做家事,而不是只有在婦女節才幫忙做家事。
此外,馬總統重視性別平等的整體實踐。他以男女公廁間比例為例,他提到親身經歷,有一次到中正紀念堂看表演,由於那是一個藝文表演場所,廁所瞬間大量人潮湧入,當時就看到女廁大排長龍。
看到這種場景後,總統說,他就開始思考應該如何處理?後來透過制度的改變,將那一整層樓都變成女廁,這是他在台北市長任內落實性別平等的做法。
與會者轉述,馬總統希望各地方也能夠加強並真正落實對於女性的尊重。總統說,廁所看起來算是一個小事,但是也可從這裡看出對女性的尊重。
由於中常委也相當關心性別平等議題。與會者轉述,馬總統也說到一個小故事,30年前,公家機關只要是女性請產假,考績就會被打乙等。當時他媽媽在中央銀行工作,有一名央行的同事為此表達抗議並質疑。
他說,當時央行總裁俞國華聽到了,也認同不能因為單一的因素,就將考績打低,於是後來做調整。總統說,他當年聽到這個故事,非常感動,因此後來他在台北市長任內,也要求不能因為性別的理由,造成考績有特別的待遇。後來這部分也規範在性別平等法當中。
總統表示,現在時代已經不一樣,落實性別平等,就連男性也可以請陪產假、育嬰假等。
(資料來源:2012/03/08 中央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