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老弱婦孺,每個人讓出座位是基本禮儀,但是在英國,許多免費搭乘公共運輸的青少年,卻不懂得適時讓出博愛座,也讓英國倫敦市長強森(Boris Johnson)特別設立條款,只為改善社會風氣。

繼2年前推出嚴禁在大眾交通工具上喝酒的措施後,強森25日發布一份禮貌承諾條款(courtesy pledge),要求11至15歲的青少年可免費搭乘公車和地鐵前,先簽署約定,保證會在乘車時遵守秩序,主動讓位。

這項條約包括3點內容:1.讓座給老弱婦孺2.不說髒話3.對乘客、工作人員要有禮貌。儘管條約並非強制簽署,但若是拒絕約定或是違反2次以上者,則會永久取消免費乘車的權利。

強森表示,這項措施是為了防止少數青少年的不良行為,他說:「我還是孩子時,大人們教導我要讓位給行動不便的人。但現在倫敦的青少年可享受免費乘車的待遇,車費還由全市民埋單,他們應該了解,權利與義務是相輔相成,任何人只要濫用,權力就該被剝奪。」
(資料來源:2012/03/27 NOWS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