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解嚴二十五周年,馬英九總統出席一○一年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追思儀式時,再度向受難者家屬道歉。他表示,戒嚴期間造成許多冤案、假案、錯案,犧牲許多無辜民眾生命,儘管執政者已不同,「由同一個政府、同一個政黨來進行這個反省工作,我覺得深具意義」。
政府昨天在白色恐怖紀念碑前舉行追思儀式,由馬英九頒發回復名譽證書,並返還受難者家書。今年共有二十六人獲頒回復名譽證書,包括受難者李伸本人、台灣省前財政廳長任顯群的家屬等代表出席。
任顯群在財政廳長任內,推動統一發票與愛國獎券,被譽為台灣統一發票之父,卻因吳國偵案遭牽連,以知匪不報入獄服刑。任顯群女兒任治平受訪時表示,父親一生恪盡職守,回復名譽是給全家人一個交代,也是給父親一份遲來的公平。
任顯群之子任筑山也說,父親侍母至孝,當年祖母有一位遠房親戚要從大陸來,要父親擔保,後來那位親戚被誣告有匪諜嫌疑,父親受軍法判刑七年,坐牢兩年九個月,父親根本沒有所謂知情問題,蒙受不白之冤。
任筑山表示,戰亂跟戒嚴期間被冤屈的人很多,但在歷史上能夠有平反機會的,少之又少。政府如今已受理了九千多件回復名譽案件,功德無量。
馬英九致詞時說,他五年前曾經歷司法訴訟(特別費案),深刻體認到戒嚴時期受難者與家屬遭遇到不當追訴審判時的感受,民主制度本身能防止類似事件重演,但更重要的是要避免戰爭發生。
 
(資料來源:2012/07/16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