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案調漲案可能生變!勞委會八月底將基本工資調漲案呈報給政院,不僅院長陳冲拖了兩周至今仍未批示公文,包括多數的財經首長,以及負責協調的政務委員管中閔都堅決反對此刻調漲基本工資。一名政院高層昨天指稱,「勞委會送上來的(薪資案),不見得要照單全收」,暗示基本工資案極可能出現變數。
勞委會八月上旬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通過明年基本工資上調至一萬九千零四十七元,時薪調漲至一百零九元,初估逾近百萬名勞工受惠,但企業成本也將增加約五十五億元。不過,勞委會八月底將公文呈報給政院,卻遭政院「急凍」至今,引發諸多聯想。
由於以往勞委會呈報基本工資案,政院都是在第一時間批核,陳冲日前已雖看過勞委會公文,卻未加註任何意見,隨即指示政務委員管中閔、薛承泰主持跨部會審查。政院高層人士低調說,「財經大環境很不一樣,基本工資案很難下決策」。
不過,政務委員管中閔昨卻把話講得很白,直言「我對此持很強、很強的保留態度」;他認為,此刻調漲勞工基本薪資,不利於政府拚經濟,先前他也在勞委會公文加註反對意見,明確表達反對立場。
事實上,政院、勞委會互槓並非首例。早在三月間,陳冲拋出設置境外特區,主張本勞、外勞薪資脫鉤,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揚言若兩者薪資脫鉤就請辭,最後導致政院政策急轉彎,這次又因基本工資讓雙方再度槓上。
一名政院人士無奈說「產業政策,總不能讓勞委會牽著鼻子走!」據悉,不僅產業界接連向總統府、政院表達反對意見,陳冲徵詢財經首長也對此案持保留態度。
政院人士解讀,陳冲指示由管中閔主持基本跨部協調會,代表陳冲「態度很明確」,也就是對這次基本薪資調漲案很保留,才會要求召開跨部會協調,否則就批可就好。換言之,基本工資翻案機會很高。
高層並透露,在勞委會舉行薪資審議委員會之前,陳冲早已邀集相關財經首長討論,最後取得共識是「時薪可以斟酌、月薪不宜調漲」。但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最後作出月薪、時薪同時調漲方案,高層坦言,「有些意外」。
政院秘書長陳士魁昨解釋,目前確實有部分閣員對基本工資持保留意見,「還有一些問題需要釐清,全案才會拖到現在」。
(資料來源:2012/09/13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