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enerator: eWebEditor */
p.MsoNormal, li.MsoNormal, div.MsoNormal {margin:0cm;margin-bottom:.0001pt;font-size:12.0pt;font-family:”Calibri”,”sans-serif”;}
.MsoChpDefault {font-size:10.0pt;}
div.WordSection1 {page:WordSection1;}

學者批稅務機關宛如密醫 人民可拒繳不正義的稅
財稅正義論壇熱烈展開 聯合國關注台灣賦稅不公案例 

「財稅正義」圓桌論壇暨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英文版新書發表會於101年10月18日下午1時30分,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101室舉辦,由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社團法人中華人權協會、台灣大學法律學院財稅法學研究中心主辦,中華民國律師公會聯合會、台北律師公會、法律扶助基金會、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聯合會等協辦。論壇由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主持,他表示納稅人面對不正義的稅有不繳的權利。東吳大學陳清秀教授批台灣稅務機關缺乏法律人才,宛如醫院沒有正規醫生,只有密醫,導致稅務爭議不斷。台大葛克昌教授則指出台灣租稅競爭力十分落後,排名在全球七、八十名。而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也出席盛會,並表示繳稅應該物超所值,或者值回票價。並砲轟財政部是最爛的部會,李述德、張盛和是最爛的財政部長。監察院主秘魏嘉生也全程與會,表示將與大家共同努力,促進財稅正義與賦稅人權。學者專家還發表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英文版,並高呼「財稅正義啟動,台灣賦稅人權GO GO GO!」
 
陳志龍教授表示,納稅應該是人民的權利、義務與責任,人民面對不正義的稅有不繳的權利。現在普遍存有舊的官僚體系思想,在司法上獲得確定的判決,但是公務機關卻不承認。稅法牽涉基本法與複雜理念,並不簡單, 國內行政法院法官沒學過稅法但卻可判決稅務案件,財稅、社會、勞工法都有專業,但台灣卻非如此,仍將舊思想制度套用新問題,導致國家機器問題叢生。因此舉辦論壇,傳遞大眾如何爭取正義,導正稅務人員及檢調司法人員要有為民服務的理念。 
 
現場先進行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英文版發表會,由白皮書召集人台大財稅法學研究中心主任葛克昌教授致詞,他特別指出白皮書的賦稅人權的指標將可看出每年的賦稅人權有何進展。英文版出版更可以跟國際交流,將台灣賦稅人權的發展與努力的與國際接軌,成為各國圖書館藏書。他更沉痛指出,台灣租稅競爭力排名在全世界七、八十名,很落後。國家對納稅人的申報應要推定為誠實,除非有證據證明人民有逃漏稅,但是現在不是這樣,稅務機關無法提出證據,卻一直要求人民協力義務,證明自己誠實。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律師指出發表賦稅人權白皮書是一首創,是未來建構友善稅改環境的重要文獻。他提出兩點參考:第一、蘇建和案高院無罪定讞,有人說受惠於速審法,也有法官說這是救了他們。我想最大的贏家是司法。這令他聯想到太極門稅務冤案,16年來被萬年稅單綁架,有如被桎梏的稅奴。關係到人民的財產、財稅應該有妥速稽徵條款,來限制稽徵機關對於行政權的濫用。第二、法務部邀請學者專家以及NGO提出國內對人權兩公約的施行情況,提交聯合國審查單位參考,中華人權協會也將參與。對於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中的太極門稅務冤案,中華人權協會也已經參考世界公民總會主席雷內•瓦德洛(Rene Wadlow)向聯合國提出之議題,納入其專家審查意見中,可以強化民間與學界對政府的影響力,帶動稅務的改革。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及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雷內•瓦德洛(Rene Wadlow)特別提出書面致詞,並由英國的尼克代為發表,他認為台灣認真思考兩項聯合國人權公約是亞洲尊重人權的一股正向力量。尤其肯定台灣提出新的議題,即賦稅與尊重人權之間的關連性。長期關注人權議題的雷內指出,政府如何課稅及稅金運用是被視為國內問題,即國家主權的象徵,並非其他政府急於考量的,因此租稅與人權不易受到關注。近年世界公民總會發現台灣的賦稅人權案例驟增,且明顯違反國際兩公約,因此透過聯合國1503程序提出議題,並以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的指標案例太極門案件為例,以此為一個開端,相信當愈來愈多非政府組織和法律學者意識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其他國家的案件也將一一被提出而督促該國政府改進。
 
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律師指出徵稅應該要考慮人民基本生活,並舉例說明,主計處認為17至18萬是人民最低生活標準,然而納稅免稅額只有8萬2千元,人民的基本生活不應該納稅。而因白皮書受到各界很大支持,希望改成大學教科書,更具有價值。並指出推出白皮書英文版,是讓國際知道台灣在賦稅改革的努力,具有劃時代的意義,讓台灣賦稅改革慢慢以人民為基礎,不是只有納稅的義務,也有納稅權利。  
 
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英文版新書發表會起跑儀式,專家學者手持英文版白皮書,帶著與會人員高喊:「財稅正義啟動,賦稅人權Go Go Go」,接著進行兩場圓桌論壇,探討從兩公約看「財稅正義」,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陳清秀教授、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教授黃俊杰教授及葛克昌教授均發表建言。
 
陳清秀表示,稅務機關法務科沒有法律人員,就像醫院沒有正規醫生,都是密醫,怎麼治病?公務機關欠缺專業尊重,存在著知識傲慢與權力傲慢。行政法官從一般法院轉來,缺乏行政法與稅法專業素養,在職訓練只有六周,還是一面辦案一面上課,就像新兵訓練槍都不知要怎麼拿就要上戰場,司法院的人力資源管理沒上軌道,應效法德國財務法院法官要受訓七八年擇優轉任。近年他也看到許多令人痛心的案例,如緩課股票處分兩千萬所得卻要課一億兩千多萬的稅,賦稅署還說很妥當。為何稅捐機關如此殺雞取卵、窮追猛打?他還批稅捐機關「柿子挑軟的吃!」國家要有稅收,有錢人炒土地沒被課到稅,倒楣的就是辛苦賺錢的勞工朋友。 
 
第二場學者批判力道不減,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副教授黃士洲教授、亞洲大學健康管理研究所所長楊志良教授、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稅制委員會副主委林宜賢會計師紛紛發表意見。楊志良教授表示,繳稅至少要物超所值,不然就是要值回票價。他再度開砲財政部是最爛的部,李述德、張盛和是最爛的財政部長,如果稅被用來蓋蚊子館,又不公平,那要怎麼加稅?不該降的稅又亂降,所有的負擔要轉嫁到全民身上。   
 
法律扶助基金會吳景芳董事長,近年來由於國際經濟情勢的轉變,各項財經稅務紛擾逐漸發生,面對稅法強大行政體制,人民在知識不對等下,處於弱勢地位,甚至律師朋友也成為受害者。2009年立法院通過兩公約,這項兩公約與世界人權宣言被世界公認為國際人權憲章,為重要人權法典,也是根本法源。保障兩公約的各項人權的實現,舉辦此論壇與發表英文白皮書,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2百多位律師、會計師及民眾讓現場座無虛席,與會者紛紛表示懇切期盼政府採納學者的建言,才能減少人民的苦難。 
 

圖一  國內財稅法學權威參與財稅正義圓桌論壇,從左至右為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黃俊杰教授、監察院主秘魏嘉生、銘傳大學財金法律學系涂春金教授、東吳大學陳清秀教授、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聯合國世界公民總會代表尼克、法律扶助基金會吳景芳董事長、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律師、台大財稅法學研究中心主任葛克昌教授、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律師、林宜賢會計師等共同啟動財稅正義, 高喊台灣賦稅人權GO GO GO。 
 

圖二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律師出席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