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揚明、徐珮君╱台北報導】經濟差惹民怨!中華人權協會昨公布「2012台灣人權指標調查」民調,36%受訪民眾認為整體人權較去年退步,高達76%最不滿意「經濟人權」,且近7成認為比去年退步。由學者專家評分的言論自由項目3.72分(滿分5分),較去年退步0.22分,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李永然分析,應和最近台灣媒體的購買問題有關聯性。
2012台灣人權指標調查該調查於今年8~10月進行,民調顯示,僅38.3%民眾對我國整體人權滿意,43.4%不滿意,最不滿意的第一名是「經濟人權」;其次為「勞動人權」,不滿意度為56.5%、47%民眾認為比去年退步;「司法人權」不滿意度53.5%排第三、38.4%民眾認為退步。 所有人權項目滿意度均未達6成,以「原住民人權」表現最好,有53.7%表示滿意;其次為「政治人權」有45.7%滿意,「老人人權」44.3%第三。
學者:政府沒魄力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朱美麗分析,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相對去年較差,台灣也不例外,因此民眾對經濟人權負面評價會比去年高。政大勞工所教授劉梅君認為,台灣經濟及產業面臨結構轉型壓力,政府卻沒展現魄力引領台灣走向新局,若無法有重大突破,未來經濟、勞動人權表現仍難以期待。
受訪者批國家空轉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昨說,該調查呈現出國人最關心的是經濟問題,這也是政府施政最優先項目,相信明年定有所改善。該協會另也邀請170名各領域專家學者在分項中評分,其中「政府能保障人民言論、講學、著作和出版自由的程度」從去年3.94分退步至3.72分,且有受訪者質疑:「最近有些隱憂,包括旺中案、反核被視為公共危險等。」李永然說,得分雖不算低,但退步應和最近台灣媒體的購買問題有關聯;民眾對壹傳媒交易案等媒體言論集中問題「有很多疑慮」。報告顯示,「人民認為政府政策不當,能透過合法管道表達意見,並受主管機關重視的程度」評分2.39分,比去年大幅退步0.67分,有受訪者批:「執政者一意孤行,政策反覆、國家空轉。」政大國發系教授高永光警告,台灣已陷入「民主失靈」,國家領導人須勇於對決策負責。
高官涉貪清廉度降另「政府部門清廉度」項目評分3分,較去年退步0.33分,不少受訪者直指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消防署前署長黃季敏等涉貪,故「高官不清廉」。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說,該調查確實呈現出人民在意的議題;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則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回應,讓人民有感。
(資料來源:2012/12/5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