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基金傳出將在二○二七年破產,造成全台勞工人心惶惶,爆發嚴重的擠兌潮,光是十月請領勞保老年一次給付的金額就超過兩百億元;如今,勞保年金的給付年齡又要延長,再度影響勞工對勞保的信心,恐讓十二月擠兌金額再創新高。
自勞保基金在十月初傳出破產危機後,勞保局各辦事處塞滿詢問民眾,很多已屆退休年齡勞工,趕著申請勞保老年一次給付。根據勞保局粗估,十月請領勞保老年一次給付的案件高達一萬五千件,提領金額更高達二○五億元,比起事件爆發前、九月的七一○六件、八十四億元,分別暴增一一一%及一四四%,成為繼二○○八年國民年金開辦後,最嚴重的勞保擠兌潮。
目前全國勞工有九八○萬人,其中符合勞保提領資格的二二四萬人,若這些勞工都選擇一次提領,金額將超過兩兆元,但勞保基金總額僅五千三百億元;因此,若擠兌潮無法舒緩,勞保基金將不用等到二○二七年,可能提前破產。
勞保局表示,勞保在十月爆發擠兌潮,是因為那陣子媒體每天報導所致,最近幾天請領狀況已回復正常,但記者追問十一月的提領狀況,勞保局僅表示,因承辦人員仍陸續收件中,數字還在變動,無法提供確切數據。
(資料來源:2012/12/11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