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海軍陸戰隊本部營傳出為迴避官兵到部隊醫務所及地區軍醫院就診留下記錄,竟違規默許生病官兵到民間診所就醫,結果導致27人感染諾羅病毒,對此,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今(7)日批評,陸戰隊為了維持表面戰力,竟然禁止官兵進出軍醫院,如果要罔顧人命,「那乾脆把官兵的健保卡鎖卡好了!」
媒體報導指稱,海軍陸戰隊本部營在上月原本只有2、3人感冒,但是陸戰隊長官擔心阿兵哥在醫務所、軍醫院看診留下紀錄,甚至影響部隊評比,因此希望生病者到民間診所看病,結果生病的官兵自行到民間診所治療後,隔天有7人出現同樣症狀,也先到民間診所看病,當晚請假人數一下子暴增到27人,不得不請醫官診治,左營總醫院派醫官確診為諾羅病毒,投藥及消毒環境後,才控制病情未再擴散。
對此,黃偉哲今日批評,軍方的就醫制度根本有問題,「如果為了維持戰力的假象、為了維持表面的好看,反而讓官兵不敢就醫,那乾脆把官兵健保卡鎖卡,就沒有就醫記錄了!」
黃偉哲說,諾羅病毒是非常嚴重的流行病,全世界都很重視,沒想到海軍陸戰隊竟然為了避免影響部隊評比,禁止官兵到軍醫院就醫,「可以鄉愿至此嗎?不能讓軍隊變成防疫缺口!」
(資料來源:2013/01/07 NOW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