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世界難民日
中華人權協會呼籲通過難民法
 
6月20日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難民日」(World Refugee Day),行政院內政部於2005年推出《難民法草案》,至今該法仍停留在立法院遲遲不能通過;中華人權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針對行政院版本提出建議修改條文,並獲得多位立法委員支持,同意連署提案。中華人權協會呼籲政府參考民間意見,儘速通過《難民法》,建立難民的認定、審查與庇護制度,將相關的法律諮詢、醫療照顧、安置收容等支援與協助法制化,實質確保各項基本權利的保障、實際解決中國異議人士、流亡藏人與泰緬孤軍後裔等在台尋求庇護者之困境,落實我國人權立國、保障人權之理念與承諾
我國政府多年來已實質接收9位來自中國的異議人士,以及更多的流亡藏人與因為滯留泰緬邊境而淪為無國籍人士的孤軍後裔;中華人權協會指出,缺乏《難民法》與正式的難民保護制度,使得眾多在台尋求庇護者只能以個案模式處理,不僅每個個案獲得之條件不一,而且工作、生活處處受限,缺乏各種基本權利的保障。
2009年我國政府批准兩個國際人權公約並通過兩公約施行法,其中《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清楚表示,締約國不得將任何人引渡、驅逐或遣返至任何會使其遭受酷刑風險的國家或管轄地(即「不遣返原則」);今年3月1日兩公約國際審查委員所發表之第59號結論性意見亦清楚建議我國將「不遣返原則」納入各項法律,並盡速通過符合《難民地位公約》、《公政公約》與《反酷刑公約》規定之《難民法》。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表示,作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台灣不能自外於難民問題的影響。根據聯合國難民署日前公布的最新報告,全球難民人數在去年底已達到4,520萬人,其中18歲以下的兒童與青少年佔總人數將近一半。而上述統計數字還不包括今年因為敘利亞內戰持續惡化而新增的難民人數。
中華人權協會所成立之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長期投入國際難民人道救援工作,自1996年與聯合國難民署合作,每年在泰緬邊境三座難民營幫助4,000位緬甸難民孩童接受基本教育。
蘇友辰表示,由於緬甸政府推動改革開放政策,使得國際社會高估緬甸情勢好轉,認為緬甸難民已經可以陸續返鄉,而大幅刪減對難民人道救援經費;然而實際上,從一年來緬甸境內大小族群與宗派之間的衝突,以及政府軍與少數民族游擊隊之間的戰火可知,緬甸境內局勢仍極度不穩定,加上地雷尚未掃除,難民根本不敢返鄉。需求仍在、資源卻大幅減少的情況下,服務團仍持續在難民營中推動師資培訓、兒童教育服務、營養午餐等計畫,保障難民孩童生存並且接受教育的基本權利。
世界難民日之際,中華人權協會呼籲民眾關注台灣難民保護制度議題,也加入幫助泰緬邊境難民孩童的行列,捐款支持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陪伴緬甸難民孩童度過難關,繼續快樂上學、健康成長。
新聞連絡人:中華人權協會/王詩菱(手機0958-744-661/電話02-3393-6900分機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