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昨天造訪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針對陳所提的民主化議題,林義雄說,一個國家能否從專制走向民主,不能寄望領導人自我改變,而是取決於人民的覺悟。
陳光誠在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陪同下,到宜蘭慈林教育基金會拜會林義雄。
陳光誠受訪時說,聽過林義雄的遭遇,想來見他;兩人碰面後,林義雄牽著陳光誠的手上樓,雙方會談一小時,工作人員以私人行程為由,不開放媒體採訪。
楊憲宏在會後轉述,林義雄是台灣威權時代邁向民主社會的重要見證者,陳光誠專程登門拜訪,雙方就民主化議題交換意見。
陳光誠說,中國經濟發展看似風光,內部卻動盪不安,光是百人以上抗議活動,一年便超過廿萬件,這還是官方承認的數字,中國社會現況接近台灣美麗島事件前後的氛圍,不過,台灣當年主政者蔣經國後來開放黨禁、報禁,現在中國領導人不知能否面對局勢做出改變?
林義雄認為,蔣經國之所以有若干鬆綁,主要面臨強大社會壓力,足以影響他的歷史定位,不得不面對民意從善如流;再者,台灣步入民主社會已有一段時間,也經歷過政黨輪替,但擁護專制與支持民主的兩股力量,至今仍在拉扯,想要達到真正民主化目標,還要繼續努力。
林義雄說,依照台灣過去經驗,追求民主不可仰賴當權者的意志,而是人民態度,人民如能覺悟,才能發揮關鍵性的力量。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