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中)、林淑芬與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王幼玲、黃默,以及兩公約監督聯盟、台灣民主守護平台、台灣人權促進會等代表共同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聲援大埔拆遷戶居民。

記者孫偉倫/台北報導由於苗栗縣政府徵收苗栗竹南大埔居民土地,並宣告將強制拆遷,且行政院片面否定3年前原地保留原屋的協調結論,引發居民強烈抗爭。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王幼玲今(4)日表示,行政院與苗栗縣府都應遵守兩公約保障人權的規範,委員會也於6月27日做出決議,請內政部協調苗栗縣舉辦聽證會,在此之前則應暫緩苗栗大埔地上物的拆遷。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田秋堇與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王幼玲、黃默,以及兩公約監督聯盟、台灣民主守護平台、台灣人權促進會等代表共同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聲援大埔拆遷戶居民。人權諮詢委員、殘障聯盟副祕書長王幼玲說,針對國際專家來台對我國人權所提出的結論性意見,102年6月27日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開會議,就住房權議題做出決議,請內政部協調苗栗縣政府,在舉辦聽證會前,暫緩苗栗大埔的地上物拆遷。王幼玲說,我國已在立法院通過兩公約並制訂施行法,兩公約有關保障人權的規定,已具有國內法效力,並且一體適用於中央與地方機關,苗栗縣政府也不能自外於兩公約規範。另一名人權諮詢委員、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黃默說,政府強調依法行政,但應該思考要「依什麼法」,我國已通過兩公約,國際人權專家也來台對我提出具體建議,這是我國應該立刻去做,而不是僅有參考而置之不理。黃默表示,當初行政院與居民協調後做出原屋原地保留的結論,行政院昨日卻又提出「四個原則」的前提,若真是如此,當年的協議怎可能會有結論,這說明政府的誠信有問題。原文網址: 大埔強拆 總統府人權諮詢會:內政部辦聽證會前應暫緩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3/07/04/301-2958878.htm#ixzz2YHXQ6Ms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