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時期珍貴記憶 人權博物館全面啟動人權教育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為了傳承人權教育、保存珍貴歷史文物,展開系列人權教育行動,8月推「文物健檢」,邀修復師傳授簡易修復方式。
  政治受難者遺物是歷史資產,也是家屬思親憑藉;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表示,繼7月辦理「陳武鎮藝術創作畫展」外,接著要在北、中、南舉辦「人權種子教師研習營」、「文物健檢」等活動,中部還會加辦「青年人權體驗活動」及「秋蟬的悲鳴-白色恐怖受難者文集」座談,傳承人權理念。
 王逸群指出,為使參與研習營之種子教師們能更深刻了解白色恐怖歷史,系列課程安排多元化,包括演講、座談、參訪及討論等互動式課程。更邀集多項得獎之人權教育教案分享。研習營也特別設計「人權書包」提供教師們使用,書包內容包含近40位政治受難者與家屬的生命故事,作為教學資源,傳承曾為臺灣這塊土地奉獻的人權鬥士們的故事。
 這次研習營課程安排學員參訪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殷海光紀念館、陳文成博士紀念室、賴和紀念館及葉石濤紀念館,由專家導覽介紹在戒嚴時期自由主義開山大師殷海光、台灣新文學重要評論家葉石濤等人,曾在白色恐怖時期仍堅持理想向前邁進。同時也安排「秋蟬的悲鳴」白色恐怖受難者文集座談,讓參加者更能體會政治受難者與家屬之心境。
 系列活動並安排「文物健檢」,受難者的家書、文章手稿、小工藝品,不僅是歷史重要資產,更可能是受難者家屬唯一可思念親人的珍貴記憶,特別邀請專業文物修復師於現場教授簡易健檢方法及修復方法。民眾也可以將家族珍藏關於白色恐怖之回憶,帶到健檢會場,讓專家為文物檢查、修復,以保留珍貴記憶。Read more: http://newnet.tw/Newsletter/News.aspx?Iinfo=4&iNumber=7653#ixzz2dDncaz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