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人權委員會決議 促保護女權倡議者
中央廣播電台/季 平-2013年11月28日 下午16:31
聯合國大會人權委員會27日首度通過有關婦女人權守護者的決議,呼籲全體會員國公開譴責對女權守護者使用暴力、修改阻撓女權守護者的法律,並且允許活躍人士自由進入聯合國機構。
挪威政府的主要協商代表史約堡(Geir Sjoberg)表示,聯合國傳達了一項明確訊息,那就是,將女權守護者犯罪化、加以污辱或作出限制等,都是讓人無法接受的行徑。
他指出,當前的主要目標在於,確保各國政府落實聯大人權委員會決議,相關工作現在才要開始。
聯大人權委員會的決議是由挪威主導的一個聯盟草擬的,草案中原本譴責所有形式的對婦女使用暴力,但為了在27日晚間取得共識、通過決議,這段文字最後被刪除了。
外交人士和活躍人士表示,非洲國家、教廷、伊朗、俄羅斯、中國大陸以及保守的伊斯蘭國家,曾經尋求削弱這項決議。
外交人士說,非洲國家始終堅持要尊重傳統與習俗;俄羅斯、伊朗和中國大陸則是堅持,女權守護者應該遵守法律。
女權守護者的活動最近因為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i)和剛果醫生穆克維格(Dr. Denis Mukwege)而有所增強。馬拉拉因為提倡女子受教權而遭到塔利班民兵槍擊頭部,康復之後的她仍不改初衷;穆克維格則是因為幫助遭性侵者而一度被迫流亡。
馬拉拉和穆克維格都曾是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候選人。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