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 台灣賦稅人權在哪裡?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台灣人民近年被證所稅、證交稅、奢侈稅等各種苛捐雜稅搞得民不聊生,財政部實施兩稅合一後,政府每年短收近千億元稅收,是因為政策錯誤?還是故意圖利財團?可憐的小老百姓被財政部當成提款機。各種巧立名目的查稅獎金、檢舉獎金更造成越來越多稅務冤案,稅災戶哀鴻遍野,民怨四起。立法院許多委員辦公室都曾收到人民稅務冤案陳情,但卻奈何不了財政部!因為規矩是財政部訂的,稅務官員認為全天下只有他們懂稅,連法官也要聽財政部的!官僚殺人!許多人被稅逼死?台灣人的賦稅人權在哪裡?

12月10日(二)是國際人權日,立法委員黃文玲辦公室在立法院中興大樓106會議室主辦《國際人權日!台灣賦稅人權在哪裡?賦稅人權指標大調查啟動記者會》,邀請來自全國各地的稅災戶現身說法,其中包括明明不是贈與,但卻被稅捐稽徵所霸王硬上弓歸類為贈與的苗栗稅災戶,在官官相護的假行政救濟體制中,經過四年被稅官逼得走投無路,因為不繳稅房子就會被查封,總不能一家子人流落街頭吧,最後這可憐又善良的一家人只好四處跟親友借錢來繳了數百萬的稅,眼見就要過年了,面對龐大的債務,叫這家人怎麼過年呢?

另外同樣也是明明不是贈與,但卻被歸類為贈與的洋菇大王林天財,一生努力所賺到的積蓄幾乎已經全部被查封強制執行了,還被抹黑為欠稅大戶,這位87歲的老先生已經癌症末期,只剩一口氣,僅存唯一的心願就是能夠還他清白!洋菇大王林天財再三請託跟他同名同姓的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律師,能夠在他有生之年還他清白!前面兩個稅災戶是明明不是贈與卻被稅捐單位認定為贈與,此外還有明明是傳統文化禮俗贈與敬師禮,卻被硬凹成補習班學費的太極門,經過了17年國稅局終於承認太極門不是補習班了,但是卻還是只認定一半是贈與,財稅單位行政裁量權太獨裁,完全罔顧民間傳統禮俗,違法開單課稅!

立法委員黃文玲辦公室為徹底解決稅災民怨,在未來提出修法之前,預計12月17日將舉辦公聽會,廣納各界建言,此外還將先舉辦賦稅人權指標調查,邀請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台大財稅法學研究中心及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等共同啟動賦稅人權指標大調查,首先將透過專業的問卷提供律師公會、會計師公會及記帳士公會等填寫問卷,呈現實務界所面對的問題,同時另外也將啟動網路的問卷調查,預計將於一個月後司法節時公布指標調查結果!

資料來源:yam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