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面臨十年大旱,政府水利建設規劃大逆轉,自2000年以來停擺的高雄美濃水庫,今在立委要求下,經濟部將重啟政策評估;備受爭議的高屏大湖開發案,也獲高雄市府允諾全力配合,若今年底通過核定、並通過環評開始施工後,預估3~5年可完工。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經過今年缺水,民眾與地方政府了解大型蓄水設施的必要性;其中,高雄市政府對高屏大湖開發案的態度,已有明顯轉變,要求經濟部加速推動開發。

兩年前高屏大湖開發案送環差評估,因在地民眾、環團強力抗爭,最終環評委員退回全案,要求經濟部重新規劃。水利署發言人賴建信表示,當時高雄市政府也曾表達疑慮,但今年大旱後,對缺水造成不便感受深刻,高雄市政府態度比較開放,認為可以討論。

根據水利署規劃,高屏大湖預定地在高雄市旗山區、美濃區、屏東縣里港鄉,屬台糖手巾寮農場、土庫農場,總面積697公頃,有效庫容約5,500萬立方公尺。水利署預計第一期,每天可供水10萬噸;待全案開發完成,每天供水量上看34萬噸。

高雄自上周一水情燈號轉為紅燈,民生用水實施「供五停二」;立委黃昭順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指出,水電供應無虞是政府的責任,要經濟部保證高雄市不限水,楊偉甫答詢表示,台北不限水是有翡翠水庫,但高雄的水利建設遭遇阻力。

黃昭順要求經濟部執行民調,看高雄市民是否支持美濃水庫建設,若超過八成市民同意,就考慮蓋水庫;楊偉甫當場答應,並承諾6月提出民調結果。楊偉甫說,重大水利建設,正、負面聲音免不了;但今年缺水,民意有些改變了,實施民調,做為未來施政參考。他說,若民調支持興建美濃水庫,屆時是美濃水庫與高屏大湖併行或擇一開發,還要再檢討。

資料來源:2015.5.7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