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全面周休二日!立法院昨三讀《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將現行法定工時從雙周84小時,降為每周不得超過40小時,形同全面周休二日,修正通過後自明年元旦施行,估計340萬名勞工受惠。

國際勞工組織1935年通過「40小時工作周公約」,但我國現行勞基法仍規定雙周工時84小時,與國際趨勢脫節。此外,我國公務員早於2001年時,就實施周休二日,勞工在明年才實施周休二日,已經落後15年。

為此,立法院朝野政黨達成共識,修正《勞基法》第30條,下修法定工時至單周40小時,倘若雇主違反規定,將處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通過條文規定,未來雇主出勤紀綠必須保存5年,出勤紀錄必須記載至「每分鐘」。若勞工向雇主申請出勤紀綠副本或影本,雇主不得拒絕。若雇主未保存出勤紀錄,違者可處罰9萬至45萬元。

修正案增訂,勞工享有彈性上下班權利,明定勞工因為照顧家庭需要,可在不變更每日正常工時時數下,彈性上下班一小時。

資料來源:2015.5.15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