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是「世界難民日」,美國金像獎影后兼導演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在難民危機震央所在的土耳其疾呼,目前正值「史上最嚴重的難民危機」,「人們已無處可逃,伊拉克或敘利亞難民還能逃到哪?鄰國都已壓縮收容上限,我們必須保護他們。」土國總統艾爾段昨在難民營對歐洲開罵,批歐洲諸國「自外於國際社會,將難獲得欲求的平安及福祉。」

裘莉自2001年起出任聯合國難民署特使,前天是她在敘利亞2011年爆發內戰後,第3度造訪土耳其。敘國內戰造成300萬難民,光土國就收容180萬敘國難民,超越巴基斯坦,為全球最大難民收容國,土國為安置敘國難民已花費約1847億台幣。該國還收容伊拉克難民。

土耳其本月11日宣布要限制敘國難民入境,歐洲多國也擺明不願接納難民。對此,裘莉將親眼所見告訴國際社會,「這世界是前所未有的富有、健全及進步,但也前所未有地那麼多人流離失所。」她呼籲聯合國安理會派人到土耳其看了,就知道這樣的危機不能再持續。全球現有5950萬難民。

上萬人喊「別遣返」
裘莉9歲長女夏蘿同行,兩人前天在土國東南部米迪亞鎮難民營,聽難民訴說逃難經歷。裘莉透露,夏蘿主動要求隨行,因她想見裘莉說過的一名難民女孩。 前天德國柏林上萬人於在野黨號召下上街吶喊,「不要國界,停止遣返!」義大利羅馬也有聲援難民示威。

歐洲各國不願接納
歐洲鄰近敘利亞,但各國卻不願伸援手,德國開發部長穆勒把問題推給歐盟。穆勒稱,歐盟能端出約11兆台幣的救經濟方案,卻拿不出約3496億台幣幫助難民,因為歐盟之間缺乏團結、協調,「目前狀況很丟臉。」

資料來源:2015.6.22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