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網購白色恐怖時期舊文件,卻淪為「新白色恐怖」受害人?

憲兵假冒買茶約見面

魏姓女網友日前在網路批踢踢(PTT)討論區自爆,父親持有白色恐怖時期文件,竟遭憲兵隊人員以假冒普洱茶買家名義約出見面,更在沒檢方開具搜索票情況下到家中搜索,魏父還被帶到憲兵隊訊問,引爆「釣魚辦案、非法搜索」爭議,朝野立委和輿論都強烈質疑。

民進黨昨痛批,憲兵單位已嚴重逾越職責,民進黨對此違法濫權、侵犯人權的行徑予以譴責,並要求主管機關出面說明,嚴懲失職人員,確保不再發生。

沒搜索票就逕行搜索

軍方如此離譜舉措,挨轟有如警總復活、製造新白色恐怖,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下午致電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要告發台北憲兵隊違法。台北憲兵隊所在的轄管檢方台北地檢署,決主動追查,昨晚已簽分「他字」案、由主任檢察官滕治平承辦,今將傳訊當日指揮的台北憲兵隊主管、帶隊幹部、執行憲兵等人員,追查有無違法搜索、扣押、不當逮捕等瀆職不法情事。

軍方:絕無非法搜索

面對批評聲浪,軍方展開數波的澄清及說明,並在昨晚坦承此案是由政戰局通報憲兵隊處理,指魏男持有並販售五十、六十年代舉報匪諜及自首的機密公文,憲兵隊在進入魏家前,魏男曾簽下「自願受搜索同意書」,憲兵隊並無搜索的動作,也沒有釣魚辦案。

軍方稱犯法又要給獎金

軍方政戰局掌握魏男買賣上述文件訊息,通報憲兵隊處理,憲兵隊以「贓物罪、妨害秘密案」接辦,認為非法販售機密文件。但離譜的是,既認為魏男有違法之虞,軍方事後竟派人想以獎勵魏男配合辦案交出文件的名義,要發給魏男一萬五千元,但要求簽保密切結書,不要對外聲張此事,遭到魏男拒絕。

魏男昨受訪說,「軍方說他犯法,要求交出文件,事後又說他配合辦案,要給他一萬五千元獎金,弄得他好亂啊!」魏男也因遭憲兵隊訊問,在事後身心受創,晚上無法成眠。

魏男的女兒五日在PTT上發文,指他爸爸收藏有幾份白色恐怖時期的文獻,但日前有自稱要向他爸爸購買普洱茶的買家出現,雙方在二月十九日約在外見面後,對方表明是憲兵隊人員,要到魏家拿走文件,「若不配合,會很難看」,魏父簽下自願受搜索同意書,憲兵隊人員也進入魏家,魏男隨後取出文件交給對方。

魏女表示,父親當晚被帶到台北憲兵隊偵訊,憲兵隊一位盛姓人士還開具了台北憲兵隊名義的扣押物品收據單,上頭載明為偵辦「贓物罪、妨害秘密」案件,要依法將相關文件進行扣押。

資料來源:2016.3.7自由時報

偵查上之搜索行為於刑事訴訟法有相關明文法律規範,須在持有搜索票下進行,本件是否符合且適用刑訴「同意搜索」,依據當事人說法顯然並非符合同意搜索之程序,且有釣魚辦案之嫌疑在先,國防部又於偵查後擬發予當事人「獎金」,作法顯然前後矛盾,不合常理。我國為民主法治國家,任何執法人員皆需依法而行,不可利用資訊其權利不對等,濫用法律作為侵害人權之工具,否則無異於傷害法治體制,再度重創人民對法律及司法機關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