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將在8月7號進行新憲法草案公投,外界認為若是通過,恐會讓軍方在政府的力量更加穩固。軍方下令,公投前不能宣傳有利於任何一方的立場,否則會遭到逮捕,最高判處10年刑期。
一名社運人士的母親在5月時被警方逮捕。他的兒子是新民主運動(New Democracy Movement)和抵抗公民(Resistant Citizen )運動的參與者,因發放傳單倡導民眾反對草案,而被軍方視為眼中釘。
40歲的帕娜莉(Patnaree Chankij)被逮捕的罪名是「冒犯君主罪」(lèse-majesté),因她在臉書私人訊息回了「ja」,泰文意為「是」的一字,恐被判15年有期徒刑。在2014年軍政府掌權後,類似的事件便不斷增加,2015年有一名男子因在網路發文,減刑後仍要在監獄度過30年,是目前最重的一次刑罰。
人權團體譴責,警方的偵查形同恐嚇民眾,且破壞國際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帕納莉因為一個「ja」字便逮捕,更打破了最低紀錄。The Atlantic報導最新的進展,8月1號,警方在軍事法庭中撤銷此案,將法案提交至檢察官,並讓帕納莉交保。分析家認為,距離新憲法草案投票不到一周,受到國際與論的影響,這是軍方想要減少反對聲音的手法。
再幾天就是公投日,因為不算及投票率,前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呼籲人民盡可能行使投票權,否則會失去表達意見的機會,民間也發起投下反對票(Vote-No)運動。據Rappler報導,8月2號,有19位紅衣人士聚集在曼谷街頭,他們支持盈拉,反對新憲法草案,因違反「禁止5人以上政治集會」規定而被警方起訴。
雖然社運人士堅持反對立場,卻有分析家認為,新憲法草案若是通過,短期之內有助於維持國內情勢穩定。Reuters報導,而在公投來臨之際,大部分人都還沒有決定要投給哪一方。據民意調查顯示,有60%的民眾「還沒決定」,32%是「贊成」,6%的人則會投下「反對」。

資料來源:2016.8.4關鍵評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