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主權 人權組織必修課
蔡仁榮/高雄市
法務部在馬雅預言的所謂「世界末日」當天一口氣槍決六死刑犯,引起國內外人權組織的高度關切。筆者認為,廢死價值再如何高尚,都該尊重台灣做為主權國家依法行政的地位,若能溝通、對話,相信更能服人!
 台灣依法處決死刑犯,即便與人權組織的價值理念相距十萬八千里而感到遺憾之餘,都不容否認這個台灣「落實正義」的方法,無關乎文明的高下,只是對「正義」認知的差異。動輒使出恐嚇、施壓強加就範的行徑,干預主權國家內政不說,更是與絕大多數民意為敵,西方帝國主義鬼魅重現,肯定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相反地,如果人權組織能以「苦行僧」的姿態行之,尊重不同社會文化差異,也能以更多的證據說理並謙卑的與政府、人民對話,等到社會有了共識之後,說不定就能透過大法官釋憲宣告廢死,或是立法院提案修改刑法相關條文,而人權價值的終極關懷,也就能藉由法治的落實,廢死聯盟眼前的作法,實在值得商榷!
 台灣做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依法行政、民意是從,天經地義。人權組織若能爭取更多認同,理想終會實現;若只想以強硬姿態逼迫他人就範,「有理」因「無禮」也「無理」,肯定會得不償失!
※本文轉載自2012年12月24日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