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通報 替教養院生發聲
 
【聯合報╱沈政男/醫師(台中市)】

 
苗栗親民教養院被爆虐待院生,錄影畫面顯示院長對多名院生拳打腳踢,令人不忍卒睹。
智障者理解與表達能力有限,被欺負了很難反抗,也不會投訴,而即使告訴家長老師,也可能因為可信度的關係不被正視。
機構內的智障者,食衣住行與個人衛生無法自理,須仰賴他人,照顧者容易養成主宰與控制的心態,將個人情緒發洩在被照顧者身上。
教養機構的虐待情事,最常肇因於照顧人力不足、訓練不夠。以這次出事機構來說,三十餘名院生竟由院長出面照顧,顯見照顧人力嚴重欠缺。這機構每年接受補助,縣府都沒管?
院長辯稱乃因院生露鳥、闖女生宿舍才動手管教,其實處理智障者的性需求問題並不簡單,機構應尋求心理或教育專業人員協助。
機構內的智障者遭受虐待,若事情不嚴重,家屬因擔心曝光以後可能必須接回照顧,有時會選擇隱忍不表。主管機關應擬訂虐待事件的監督與通報流程,並列為年度評鑑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