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enerator: eWebEditor */
p.MsoNormal, li.MsoNormal, div.MsoNormal {margin:0cm;margin-bottom:.0001pt;font-size:12.0pt;font-family:Calibri;}
div.Section1 {page:Section1;}

在風暴中顫慄的人權展現
    中華人權協會 蘇友辰理事長    2013年12月2日
中華人權協會每年在12月份都舉辦台灣人權指標調查報告發表會,讓國人暸解一年來人權發展狀況,是進步或退步或原地踏步,也用來檢視政府人權施政成績表現,並請專家學者作出評估及探求起落原因與癥結所在,讓主管機關有所警惕及改進。
針對本會今年人權指標調查所採取德慧(專家)調查及民意(普羅)調查所呈現的今年整體人權狀況,將由計畫主持人高永光教授及劉佩怡執行長先作報告,再請長期關心國內人權保障的立委陳學聖、尤美女立委及總統人權諮詢委員會副召集人柴松林教授、委員李永然大律師講評及解讀,接著由11項人權評估學者專家做細部分析,進而進行綜合討論及和政府機關代表作交流對話,接受各界批評指教。
自2012年馬總統繼續連任以來,今年可說是最不被看好的一年。不但是百病叢生,而且風暴連連,從核四續建及油電雙漲的爭議風暴,歷經軍中洪仲丘案風暴、關說監聽風暴,以及最近毒油食安風暴,均涉及生命、自由、財產、隱私、言論保障及健康權侵害問題,讓國人深陷各項風暴侵擾,惶惶不可終日,所謂完全免於恐懼之自由更不可得。當然可以想見的是,在風暴中顫慄的人權表現,民意調查結果是令人沮喪的。
名導演李安先生最近公開表示指出台灣的現狀是「亂中有序」,因為上層政治的紛爭與媒體人的推波助瀾,造成國人對整體人權保障退步的印象。不過,也因為「台灣人好、地方好」,民間向上的活力不減,加上兩岸關係穩定發展,國人尚不致於興起「危邦不入,亂邦不居」的念頭。
我們的觀察是,台灣自由、民主的社會現狀,就如同英國狄更生名著《雙城記》所描述,有醜陋而黑暗的一面,相對的也有美好而光明的一面,祇要我們不選擇放棄或繼續墮落,那「失望的冬天」將會過去,「希望的春天」也將及早到來,讓我們共同祈禱天佑台灣否極泰來。
最後我們要感謝司法院、法務部、原委會、衛福部的贊助,以及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永然法律基金會的大力支持,還有高永光教授領導的調查研究團隊的努力與付出。也感謝本會的理監事與政府各個單位長官先進的出席指導及鞭策。
祝福大家平安健康快樂,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