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協會關切大陸女子遭兩岸人蛇集團份子誘騙來台、並於海上被推落水死亡事件,認為這是一件侵犯人權的重大事端,籲請兩岸當局擱置政治歧見,務實地共商合作打擊人蛇犯罪,以防範不幸事件再度發生。

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許文彬指出,協會一向關切靖廬所收容大陸偷渡人的人權問題,甫於今年七月十六日參訪新竹靖廬,七月二十五日參訪宜蘭靖廬,了解所收容的大陸同胞的生活情形,並聽取他們的意見,協助他們有關法律諮詢服務事宜。尤其對於新竹靖廬收容的八百餘位大陸女子,特別關心其遭遇過程及在所生產的嬰兒情況﹔發現這些女子大多有其不幸的家世,值得給予同情協助。

據參訪了解,目前收容中的偷渡女子,分別來自大陸內地各省分,例如:黑龍江、甘肅、內蒙古、四川、陜西等,較諸本協會去年參訪時,彼等大多來自福建一省,由此可見兩岸人蛇集團已經有組織地將觸角往內陸延伸,其範圍蔓延甚廣,值得兩岸當局治安部門注意。

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許文彬強調,此次大陸女子被人蛇集團推落海中致死,檢調機關應嚴加偵辦,對於這種殺人罪行,法院應從重量刑。對於被誘女子的遭遇,各方應予以同情及關懷,發揮同胞愛。並籲請大陸當局儘早協助接受偷渡客遣返,且在內地多加宣導、防範。兩岸治安部門早日尋取管道,合作嚴打人蛇犯罪份子,以維兩岸同胞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