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在台灣舉行總統大選活動期間,大陸當局以「間諜」罪名展開逮捕台商的行動,繼日前有八名台商分別在福建、廣東、海南等地被捕,並在電視媒體亮相指罵台灣當局,報載將有更多台商會陸續被約談、拘捕。我們認為這是一齣「把台商人權當政治祭品」的荒謬戲碼,既是對大陸當局「依法治國」說詞的反諷,也是破壞兩岸人民感情的不智行徑,應該受到嚴正的譴責。

二、按照國際公認的「正當法律程序」,有關「台碟案」既已進入司法程序,即應遵行「偵查不公開」、「不得非法取供」、「應允許辯護律師接見被告人及偵訊時在場」等準則。中共當局曾簽署「政治權利與公民權利國際公約」,自應本於尊重人權的法治規範,按照「無罪推定原則」,進行公正的偵審程序,不應該為政治算計而羅織無辜,否則將引起台灣同胞的強烈反感。

三、台灣人到大陸投資經商,對於兩岸的經貿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大陸當局也曾信誓旦旦地宣稱「不以政治分歧影響兩岸經貿往來」,如今,台商被以「間諜」罪名關押偵辦,又被刻意安排在電視媒體曝光表態,顯違文明國家的法治準則;並將造成廣大台商的驚恐,阻礙兩岸經濟交流的正常發展。我們對此寄以關切,並籲請大陸當局儘速將無辜台商釋放,立即停止迫害台商人權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