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總長吳英昭在阿扁總統嚴批檢調查賄不力後立即請辭。固然展現吳英昭為避免基層同仁的努力被漠視及檢察機關獨立公正的威信再遭誤解毫不戀棧的作風,但反而造成社會及檢調人員更多「政治干預司法」的聯想。
選風惡劣果真是檢調查賄不力嗎?如果是的話該負責的檢調首長豈只是吳英昭一人而已,各地檢調首長眼看吳英昭下台負責,其他在位的人能無愧我心嗎?再說真正查案辦案的檢調基層也要自我檢討。如果只是區域性的賄選嚴重,請阿扁總統講清楚說明白,到應是那一區域賄選嚴重,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的人,反而打擊檢調士氣。再說吳英昭負責下台,難道法務部長的位子明年二月還保得住嗎?法務、檢調首長是否要為綠營選舉敗選負責?檢調是國家的,不是某一政黨的。吳英昭上台時雖曾受到質疑,但這次突然請辭,絕不單純,最令人憂心的是「檢察機關獨立公正性」是否會因政治因素而被侵害?此所以基層檢察官一直主張檢察總長要受到國會監督避免政治力介入良有以也。
如果吳英昭真的下台,我們呼籲政治人物要尊重並維護檢調的獨立公正性,司法不能淪為政治的附庸,檢調基層也不必因阿扁總統一席話導致總長下台而灰心喪志,須知道司法是國家社會公理正義最後一道防線,只要自己嚴守獨立公立的原則,一定會受到人民的肯定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