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虐兒事件層出不窮,許多父母或因生活經濟壓力大,或因情緒管理不當,常把孩子當成出氣的對象,毆打、電擊、熱水澆淋、香煙燙臉、鐵鍊綑綁甚至性侵害,以各種殘酷的手法對待年幼的孩童,常成為社會新聞事件。根據台北市通報,去年通報兒虐數八二四人,相較於民國九十二年,兩年內成長了兩倍。目前醫學中心接獲通報後,會有專業社工介入,交由檢警偵辦,但小診所則有時因害怕施暴人的報復,而選擇沈默,讓許多孩子生活在被虐的環境中,對於這些孩子的生命成長過程留下不可抺滅的傷痕。
  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律師指出,現今社會變遷大,人的關係也變的複雜,孩童遭受親近的人(如父母或保姆或父母同居人)的虐待事件層出不窮,虐待手法也花招百出。有些孩童不堪凌虐,喪失了寶貴的生命;有的孩子成了殘廢,身體上的傷或能復原,但心理的傷卻難以痊癒。目前政府已設立了113婦幼專線,在民眾發現身邊有孩童遭到虐待時,應該勇敢舉發,幫助孩子走出家暴陰霾,能快樂的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