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療養院拆除搬遷問題今天引發肢體衝突,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一直關切樂生療養院的問題,「特別書記官」去年就發表聲明,呼籲台灣當局必須確保痲瘋病患的人權受到「完全尊重」。專家指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關切樂生療養院內病患的人權問題,其中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身體及精神健康」特別書記官杭特,與「充分居住權」特別書記官柯薩瑞,去年獲悉樂生療養院的痲瘋病患將被強制逐出後,就在聲明中表達高度關切。
中國人權協會李永然理事長表示,除了強調尊重人權,政府對於樂生療養院拆除搬遷問題必須探討所有可能選擇,如不能找到可讓病友留下的解決方案,必須提供法律補償或程序,並完全依據國際人權法的相關規定執行,以符合「比例原則」中的「適當性原則」及「合理性原則」,換句話說,也就是當政府所採取是必須有助於達成目的的措施,如果有多種措施均可達成目的,政府應採取對人民侵害最小者,行政措施和欲達成的目的之間應該有相當的平衡,不能為了達成很小的目的使人民謀受過大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