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大的悲痛莫過於失去祖國。」這是一位古希臘詩人對世界上無數難民悲慘境遇的真實寫照。為了保證難民的基本權利和地位,聯合國1951年召開難民和無國籍人地位全權代表會議,超過140個國家簽署了《難民地位公約》。1974年,非洲統一組織將每年的6月20日定為「非洲難民日」。2000年12月,聯合國大會通過特別決議,將這一天制定為「世界難民日」(World Refugee Day),頒發南森難民獎章(Nansen Refugee Award)給爲援助難民做出卓越貢獻的團體與個人,並設定不同的難民主題,以喚起國際社會對難民和流離失所者所面臨的困境更廣泛的關注。

在每年的世界難民日,世界各地都會透過不同方式活動的進行,讓世人了解全球難民的概況,進而關注與關懷世界難民的困境。以難民日、難民週等形式舉辦會議、紀念儀式、典禮、藝術表演及音樂會等活動,來凸顯戰爭受害者的困境並紀念這世界上被遺忘、最脆弱無助的這群人。

國際社會的任何政府與人民,都應該要盡可能保護難民,並且提供他們各項協助;這是我們身為地球村一份子必須積極承擔的責任,不僅必須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戰爭,更應該秉持悲天憫人的情懷,傾聽他們的心聲,並對他們伸出援手。

長期以來,聯合國難民署不斷呼籲保護與協助難民是國際社會所有成員的責任與義務,各國政府必須制定庇護難民的相關法令,並透過跨國合作共同努力,尋求難民問題的解決辦法,並徹底消除難民產生的原因。同時,聯合國難民署也積極尋求民間團體與非政府組織(NGOs)成為工作夥伴,共同為保護與協助難民作出貢獻,並指出由於NGOs的非政治與非營利特點,往往更能夠在緊急事件中,發揮迅速評估、整合、提供服務的效能,促使整個難民保護與協助工作更具效率。

今年6月20日是第七屆的世界難民日,也是中國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aipei Overseas Peace Service,簡稱TOPS)參與國際人道援助難民與戰後重建工作的第二十七年。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更身為國際人道援助工作者,我們與世界同步舉辦各式活動,藉以喚起國人共同關心全球難民的悲苦處境。就像母親節提醒了我們母親的辛勞,我們希望全球一千七百萬因戰爭或迫害而逃離家園的難民,也能在一個特殊的日子裡被人們記起。

像所有人一樣,難民也有人權。世界難民日這一天是讓我們思考有關難民的困境和權利的日子。更提醒我們,對於難民來說,每天都是難民日,因為他們的人權經常被否定。保護與協助難民是一種責任分擔,唯有共同努力,透過NGOs、各國政府與國際機構間的協力合作,才能夠提供難民最有效的保護與協助。每天都有新的災難發生,我們又有新的任務要去執行了!現在正是我們開始行動的時刻!

(台北市,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