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資訊傳播科技(ICT)日新月異的發展,網際網路(internet)的普及已成為資訊革命最重要的象徵之一。網際網路已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寬廣的公共領域,它不僅是人際溝通與交流、訊息傳遞與散播的媒介,更逐漸成為商業行為所仰賴的管道。儘管網路開放的特性提供人們所需的便利性,網路卻亦成為一個充滿爭議、隱藏邪惡的場域。在網路世界中,資訊的提供者與接受者的立場與動機截然不同,個人隱私與專利權利的維護常常與資訊流通及言論自由出現扞格。種種問題皆需要規範。然而,權利理念建構與落實等軟體建設,似乎永遠趕不上資訊與傳播科技等硬體技術的發展。是故人們於傳統時代所享有的權利與責任,必須帶領人們一同邁向數位與虛擬的時代。

據此,建立網路人權的重要性與急迫性已不言可喻。值得深思的是,當前述價值已逐漸具有普世性,而獲得各國認同與遵守之際,網路人權在國內仍是一個陌生而亟待界定的新概念。因此,我國政府、企業與民間社會是否能充分體認網路人權在道德上與現實利益上的重要性,不僅考驗著台灣人權進步的程度,更是對我國作為一個網路發達國家在資訊產業發展與民主政治深化的一項試煉。

在此一背景之下,中國人權協會與成大政治系合作於2007年11月13日(星期二)下午3:10~5:30於成大社科院舉行「網路、科技與人權發展座談會」。會中邀請南台灣對前述議題有所關切與研究的專家學者及社會運動者與會。

座談會將由中國人權協會網路人權委員會主委、南台灣人權論壇執行長、成功大學政治系暨政經所助理教授周志杰主持。李伯岳將談論電子商務與資訊自由流通的問題、陸偉明教授將與談科技與人權教育、許育典將從法律規範及網路犯罪的觀點切入主題、侯政男主任將從網路使用者的角度分析網路權利、張碧君教授將著重於網路傳播法規與政策的議題。值得一提的是,許淑如小姐為台南社區大學人權學程副召集人,長期在南部偏遠地區推動網路教育,彌合城鄉數位落差的現象。他將反映南台灣在地資訊傳播與硬體設備分配不平均的現象。

敬邀媒體朋友參與,並懇請社政與科技記者廣為報導。

以下為該天活動之議程:

【網路、科技與人權發展座談會】

時間:2007年11月13日(星期二)下午3:10~5:30
地點:成功大學社會科學院院研討室
(台南市大學路一號/成功大學光復校區雲平大樓東棟五樓)
主辦單位:中國人權協會網路人權委員會、南台灣人權論壇
協辦單位:成功大學政治系、玉觀軒
3:10-3:20 開場引言
主持人:周志杰
(中國人權協會網路人權委員會主委、成功大學政治系暨政經所助理教授)
3:20-4:50
主題與談
與談人:(依姓氏筆劃)
李伯岳 (成功大學政治系暨政經所教授)
侯政男 (義守大學大眾傳播系助理教授兼主任)
陸偉明 (成功大學教育所教授)
許育典 (成功大學法律系暨科法所教授)
許淑如 (台南社區大學人權學程副召集人)
張碧君 (崑山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助理教授)
4:50-5:00 休息
5:00-5:30 綜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