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受薪階級工時是全世界第三長,但加薪速度在主要國家中,恐怕排名倒數,只有個位數成長,遠遠落後於亞洲鄰國南韓、新加坡。

根據主計處資料,七年來,台灣包括工業及服務業受雇員工的薪資只成長八%,個位數;遠低於同期南韓的六七%、新加坡的二六%,連經濟成長率比台灣低的美國,薪資還有二四%的成長,都是不錯的兩位數。

從一九九○年至二○○五年,勞動報酬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台灣數字不僅低,而且大減了五.六個百分點;同期間,美國減少二.二個百分點,歐洲減少三.七個百分點,日本減少三.九個百分點,台灣減得比別國多。

受雇員工從經濟成長大餅中分走的比例在減少,但人數卻不斷增加;根據主計處資料,十年來,勞動報酬占GDP的比重,從五○%減少到四六%,少四個百分點。然而,進來分餅的人卻大增;同時間,受私人雇用者人數、也就是一般的上班族,占就業人數的比例從五九%大升至六五%,增加六個百分點。粥減少而僧增多,因此,薪資成長停滯問題,對大多數人影響很大。

(資料來源:2007/12/17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