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以燃煤發電的中國大陸,為了降低燃煤所排放的二氧化硫、煙塵、氮氧化物、二氧化碳等對環境造成的巨大損害,預計今後的13年間,新建大量的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預計至2020年,達到41座核能發電廠。

近年來大陸隨著經濟快速崛起,電力需求相對增高,但燃煤排放的二氧化碳高達全大陸排放總量的53.2%,因此將以核電替代部分煤電。雖核能發電量未來僅佔總發電量4%,但仍可藉以減少煤炭的開採、運輸和燃燒總量,且是電力工業減排汙染物的有效途徑,亦是減緩地球溫室效應的重要措施。

自1991年興建核電廠以來,中國大陸目前已有浙江嘉興杭州灣畔秦山核電站、江蘇連雲港田灣核電站、廣東深圳大亞灣核電站和嶺澳核電站等4處投入運轉。接下來將在經濟發達、用電需求高的沿海省份興建核電廠,目前積極在浙江、江蘇、廣東、山東、遼寧、福建、廣西等省份評選13處場址,而內陸幾個省市也開始展開前期評選工作。

(資料來源:2008年2月19日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