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保險發表「未來的退休生活」系列報告,其中關於台灣女性的退休意向値得注意。

台灣40歲至59歲的中年女性有24%渴望提早退休,僅次於香港26%,為亞洲女性第二名,第三位則是香港女性15.5%。60歲以上的台灣女性,有21%表示年屆可領退休金時便退休(男性為37%);30%的台灣女性認為有資格提前退休就退休。僅有2%的人選擇繼續工作,高於中國女性1%,遠低於亞洲其他國家。

匯豐銀行個人金融處財富管理資深副總裁莊懷德指出,台灣女性平均壽命高於男性5歲,工作待遇平均較男性低20%,又多數渴望提前退休,因此退休理財的規劃相當重要。建議在投資理財方面,應注重建立核心部位,以全球型或區域型方式介入,而單一國家、原物料等波動風險高的標的,則以衛星部位來機動靈活調整為宜,還應依照計畫的投資年限來分配股債比例。若能做好理財規劃,就可無後顧之憂地享受退休生活。

(資料來源:2008年3月7日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