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延續去(2007)年成功召開泰緬邊境跨組織大型會議,有效串聯起各國際組織團體間的難民兒童協助工作後,再度於2008年3月6-7日在泰國Maesot鎮,召開「泰緬邊境學前兒童發展跨組織會議」,針對難民營和緬甸移工社區學齡前兒童之需求和服務,進行詳盡且有系統的討論,並藉由跨組織協調,共同規劃出未來發展之願景。

此次會議,由TOPS邀請克倫族婦女會KWO和緬甸移工子女教育委員會BMWEC共同主辦,並獲得荷蘭BvL兒童發展基金會贊助此次會議,參加人員共有40餘位組織主管、學前教育工作者、師資培訓員、幼教老師等,分別來自於4座難民營田野工作場域,以及10餘個在地團體和國際組織。

與會人員均感謝TOPS召開此次難得的會議,給予一致的高度肯定,使各團體間藉由溝通討論,更加瞭解學前兒童教育和照護等相關議題,並將有助於各組織間的服務協調。經過兩天的會議討論,決議0-8歲的早期兒童發展體系,針對發展指標、發展項目、機構團體,以及學前兒童協助之宗旨,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泰緬邊境幼兒在地需求和協助方針。

此次會議結束後,TOPS不但將整理會議討論紀錄,提供給各參與組織和相關單位,並將持續召開跨組織協調工作會議,以便落實會議討論內容,真正達到協助難民營和緬甸貧童之弱勢族群,並增強在地社區的自助能量。

最後,也藉此感謝TOPS泰國工作隊所有的當地雇員和工作夥伴,持續推展TOPS各項教育服務計畫的同時,仍以最大努力舉辦此次會議,進行幼兒教育重要性的擴大倡導,以及兒童發展協助的長期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