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州創制公投中心(Initiative and Referendum Institute-Asia,IRI-Asia)派出八名成員來台觀察總統大選與公投,24日於台灣民主基金會舉行座談會,發表此次觀選的感想與建議。

以瑞士、法國、美國多數州等先進民主國家為例,公投案通過與否,均採相對多數決,並未設置領投票門檻。但台灣公投卻設定相當高的百分之五十投票率有效門檻,造成公投易遭到投反對票或拒領等方式而無法通過的漏洞。因此,此次雖同意入聯者達九成四、同意返聯者達八成七,在先進民主國家中可說是壓倒性通過的結果,卻因投票率僅三成六而無法過關,台灣人民的心聲無法被充分彰顯。

亞洲創制公投中心觀察團建議,我國公投法應全面修改,改革投票數、同意數與連署數的門檻,確保公投能由民眾發動及通過,且須讓全國民眾了解,適當使用公投,可以讓公民對於公共政策或社會經濟議題作出真正符合民意的決策,成為健康的公投,否則會一再流於象徵性的提案,對社會毫無意義。

(資料來源:2008年3月25日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