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緬邊境有為數眾多的緬甸人民為了尋求安全、工作、收容或庇護而跨越界河,緬甸貧困兒童對於教育的需求則有日益增加的情況。這些緬甸籍勞工的子女,由於語言不通和非法居留的身分,因此這些脆弱的孩童們很容易就在泰國境內淪為販毒走私、性侵害與勞力剝削的對象。

多年以來,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不斷地致力於緬甸移工子女-貧困孩童教育服務,從學校建築、教材文具的提供,更包括師資培訓的提升、教師津貼的提供,以及學校營養午餐的辦理等服務項目。協助數千名失學孩童有地方可以快樂學習、平安成長。

TOPS為持續提昇緬甸教師的能力,結合緬甸移工教育委員會的協調,於5月25日~28日舉辦『教師在職培訓工作坊』,內容包括有教案設計、學校經營、健康衛生教育等。此次培訓主題以學前兒童教育概論、兒童身心發展、教師潛能開發、幼兒肢體運用技巧等為主,共有來自42所緬甸貧童小學的60位緬甸教師參加。

培訓工作坊順利結束後,TOPS將頒給所有參加緬甸教師結訓證書,以證明並鼓勵教師的服務努力。同時,贈與發放1600本全彩兒童圖畫故事書冊(緬甸文與甲良文)、30,000支品質良好的鉛筆、12,000當地印製學生習字簿、400本TOPS編撰之幼教老師教學手冊、100份基本教學器材等。將造福40所以上緬甸貧童學校,6000名來自緬甸貧困清寒家庭的孩童,擁有一個更加完善的學習成長空間。

除了由TOPS泰國工作團體專責規劃和執行培訓工作外,為使師訓內容更為多元和完善,並特地邀請日本援助組織Shanti Volunteer Association,提供兒童故事書製作和閱讀技巧,以及來自美國非正政府組織World Education之師資訓練者,舉辦親子教育推廣講座。

給予這群孩童亦有接受教育的機會,擁有基本的識字和算術能力,以及有機會傳承母語和文化。進而能夠創造更美好的未來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