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LO)」為聯合國機構之一,長期結合各國政府和民間力量,致力於維護和促進全球勞動工作者權益,以及消除童工剝削情況,素來獲得國際社會高度肯定。

每年的6月12日為「世界無童工日(World Day against Child Labour Day)」。根據2004年統計資料顯示,在泰國存有9萬名15歲以下外籍童工,他們多來自於周遭鄰國—緬甸、柬補寨、寮國。

這些孩童常淪為人口販賣和強迫性工作的弱勢族群,長期在困難和危險的環境下工作,並且大多沒有合法的勞工登記,普遍受到雇主的剝削和壓迫,對於孩童長期身心發展造成嚴重傷害。

有鑒於此,國際勞工組織消除童工國際計畫,於今年特定選在泰國三個地區,經過長期籌畫和設計,舉辦大型消除童工的倡導活動,以提醒世人對於兒童權益的重視,並且設定主題為「教育-對於童工的適當回應」(Education- right response to child labour)。

其中,位於泰緬邊境的美索鎮更為推廣活動的主要地區。由於許多緬甸孩童隨著父母跨越邊境,在泰緬邊境的餐廳或農場裡,成為無聲弱勢的童工。國際勞工組織特地邀請泰國政府、緬甸社區團體,以及包括TOPS在內的各國際援助組織,共同參與此次特殊活動。

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將與其他國際援助組織,共同資助物品、籌辦活動等方式,藉由遊戲、歌唱、戲劇、繪畫等方式,協助國際勞工組織在美索鎮舉辦6月12日世界無童工日活動。

活動主要包括,發表以童工真實情況編寫而成的故事書(My Life, My Dream);表揚當地社區對於童工的保護努力;提倡泰國社會和緬甸社區對於童工問題的重視;以及,透過孩童述說自己的境遇,讓世人聽見他們的聲音。

並且,TOPS秉持教育孩童和保護兒童的信念,持續協助緬甸貧童社區學校,為緬甸孩童開創一個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