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天使志工人力銀行成立近9年,初時因社會志工尚不普遍,故希望透過此種助人助己的「時間銀行」概念,讓更多人得以投入志工行列。目前志工人數已達4千人,累積服務時數達71萬小時,但被提領的時數僅有8百小時。由於提領率不高,台北市衛生局決定7月開始結合台北市民健康卡、熱心公益卡等,民眾可選擇是否加入,點數將不受限於申請志工服務,不過,7月後服務時數將不再累積,但先前累積的點數不會因制度轉換而消失。

針對時數提領率低的情況,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高偉君表示,是因照護系統已發展出喘息服務、長照系統等,民眾就算沒當志工,一樣可透過不同管道獲得志工服務、累積服務時數,造成時數累積越來越來多。而提領服務限於二等親人,由於外縣市沒有此項人力銀行制,因此許多在台北工作的人無法為中南部老家的父母尋求志工的協助。

承辦天使人力銀行方案多年的傳神希望線協會則持不同看法,認為提領服務時數的志工少,不是捨不得用,而是代表健康狀況良好,尚未需要他人幫助,「這不是好事一樁嗎?」對於衛生局取消的舉措相當不解。

(資料來源:2008年6月17日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