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乘自行車幾乎成為國人普遍運動習慣之一,而在油價不斷上漲的當頭,自行車亦開始成為部分上班族的通勤代步工具。

據蓋洛普市場調查,台灣自行車騎乘人口前年為33萬人,去年約46萬人,預估今年將成長至70萬人。行政院經建會表示,自91年規劃「全國自行車道系統計劃」至去年底為止,已完成約40條自行車專用道,整合北、中、南、東四區域的自行車道路線,串聯各區域的「綠廊」,並利用既有公路,建設全國自行車騎乘路線,目前全台自行車道約有1180公里。未來除將繼續整合自行車道路網外,還將結合地區觀光資源、產業特色等,提升國民運動、休閒、旅遊等多元遊憩環境,另針對已完成的路面及設施等積極維護管理,建立安全環境。

不過,環保團體指出,台灣自行車騎乘人數以等比級數在增加,但目前政府仍將自行車定位為休閒活動,道路網高達九成八均位於河濱公園及偏遠道路,政府應將之定位為「生活」一部份,盡快打造市區內自行車專用道,讓越來越多騎乘自行車上班的民眾能感受到安全、休閒兼顧的環境。

(資料來源:2008年6月26日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