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貴州省甕安縣日前爆發近來年最嚴重的群眾動亂事件,起因是一名16歲女學生因不肯協助同學作弊,遭三名被教唆的流氓姦殺後棄屍橋下,警方卻以死者投河自盡為由,要求家屬盡快埋葬結案。

女學生親屬認為警方處理過於草率,叔嬸至派出所申冤,一被打斷腳筋住院(一說指已重傷不治)、一被打得掉牙剃光頭關進派出所。有說法指出,其實警方已抓到嫌犯,但有兩人是縣府高官的兒子,教唆姦殺受害者的女同學是該縣縣長的侄女,因此警方沒多久就將嫌犯釋放。

警方包庇、縱放嫌犯的行為讓學生和民眾看不過去,為死者討公道又被警方毒打,一度聚集萬人憤怒抗議,砸毀公安局車輛、燒毀公安局、縣政府、民政局等,省政府派出武警鎮壓,造成1死、150傷、逮捕200人。

中國以一貫地封鎖、低調態度處理此事,甕安縣與外界的通信和網路都已被切斷,封鎖進出道路,禁止媒體前往採訪,僅官方媒體新華社出面以簡短聲明證實此事,但關於此事件的照片、影音都已在網路上流傳。

(資料來源:2008年6月30日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