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及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下鄉社團」,於97年7月12—13日假台北市青年交流中心Youth Hub舉辦為期兩天的「2008暑期青年國際志工團」行前培力工作坊。

本場行前培力工作坊首先邀請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暨TOPS團長李永然律師蒞臨向暑期志工團員致歡迎詞,歡迎在場青年志工利用暑假期間至泰緬邊境,在TOPS所提供的服務平台上,進行國際人道援助的體驗服務與交流學習;李永然理事長並勉勵志工團成員能夠好好把握週末兩天培訓時間,投注心力、運用集體智慧來完成共同的回憶;在致詞最後,理事長也提醒青年朋友出門在外務必注意安全,預祝青年志工團暑期出團順利平安。

在7月12日的共同培訓課程中,TOPS邀請到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博士候選人,同時也是TOPS資深海外志工趙中麒先生主講「泰緬邊境人文背景簡介」,針對泰緬邊境地區局勢及人文背景概況,依據其過去長期的海外服務及田野研究經驗,向在場青年志工做生動有趣的描繪,讓各位團員在出發之前對服務地區有最初步的認識;接著由TOPS泰國工作隊賴樹盛領隊主講「服務,如何看見自己」,賴領隊分享其自身長達6年的海外服務經驗,希望幫助團員學習與自己對話,釐清自己的服務目的,調整健康的服務心態,敞開心胸接受異文化的刺激,以達到自我成長的目標。

在完成共同培訓課程之後,由「TOPS青年國際志工團」及台南藝術大學「藝術下鄉社團」分組進行各自教案討論及操作。「TOPS青年國際志工團」主要針對基礎英文教學、兒童肢體開發、美術工藝教學、布偶故事戲劇以及教室彩繪等活動教案進行設計與製作;台南藝術大學「藝術下鄉社團」則是進行動畫課程、戲劇引導、直笛課程、兒童肢體律動以及打擊音樂等實際練習與操作。

TOPS與台南藝術大學的青年志工們無不專注心力在行前培訓上,希望為8月份的志工服務行程做最充分的準備。志工團員們經過了兩天的腦力激盪,除了完成活動教案設計外,也讓彼此培養出良好的默契與情誼,在完成週末兩天的培力課程之後,TOPS與台南藝術大學的青年志工們也彼此相約8月份美索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