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S於2008年6月28日應邀參與由梅道診所(Mae Tao Clinic)創辦人辛西雅醫師(Cynthia Maung),緬甸子女移民教育委員會(Burmese Migrant Workers Education Committee)主席寶瑞(Naw Paw Ray)為首發起之,邊境緬甸孩童協調會議(Coordinating meeting for displaced children along Thai-Burmese border)。本會議由多個當地緬甸團體共同聯合參與,並邀請各國際組織與基金會與會。

自本學期六月開學以來,平均各緬甸學校(Burmese migrant school)學童人數增加35%,各寄宿校舍(migrant boarding children)人數增加逼近50%,此情況嚴重影響到原本各學校宿舍之運作規劃。加上米糧汽油等民生用品的大幅漲價,使得各學校運作雪上加霜。

辛西雅醫師在此整日會議中,說明此緊急會議主要訴求為:各國際NGO與基金會,能夠對近日以來的邊境孩童人數大幅增加,導致各緬甸學校與寄宿校舍營運出現重大衝擊,盡力做出回應與伸出可能援手。國際組織們也在本會議中,集思廣益,共同商討解決目前緊急狀況的方案,並與當地團體共同討論可能的中長期應對措施。

TOPS 並針對有50%之緬甸學校孩童為幼齡孩童的現況,在會議中表達早期兒童發展的重要性,各組織團體應當嘗試發展出更有效的因應措施,有效控制數量龐大幼童在未來即將進入小學教育,對學校所可能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