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初從台灣出發的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下鄉社團」,前往緬甸貧童學校和泰國偏遠鄉村學校,已經順利完成美術、音樂等藝術啟發交流活動,已於8月底結束為期一個月的泰緬邊境志工服務學習。

在8月最後一週期間,經由台北和平服務團TOPS與藝術下鄉社的合作,不僅繼續教導TOPS當地工作人員,如何使用攝影機紀錄影像,以及學習電腦剪輯影片軟體等,並共同討論將運用影像紀錄來推展幼兒教育服務工作。

在學生志工們的協助下,雖然僅有基本器材設備和克難錄製環境,但在眾人的熱情努力下,已拍攝錄製TOPS工作人員演唱甲良族語兒歌。同時,TOPS邀請安排緬甸貧童學校的孩童們,分批錄製緬甸語兒童歌曲等。

志工們充分運用專業所學,以影像拍攝和音樂編曲方式,分工進行拍攝收錄甲良語和緬甸語兒歌,運用電腦編輯將聲音、配樂、影像等製作成邊境兒童歌曲匯集。教唱兒童歌曲不但可以讓孩童學習語言、愉快情緒,在歌曲內容裡更包含了當地文化和在地生活等素材,有助於幼兒的快樂學習和健康成長。

因此,透過甲良語和緬甸語的兒童錄製和編輯,未來TOPS將製作成光碟片分送給各難民營幼兒園和緬甸貧童學校,並且運用於幼教師資培訊工作坊,增進教師們的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