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泰緬邊境地區,多為土地貧瘠的丘陵地形,卻世居有許多少數民族甲良族部落,雖然居民多擁有泰國籍居民身分,但由於族群身分、自然資源有限、城鄉資源不均等因素,仍有許多部落的兒童因而失學和營養不良,長期將陷入循環弱勢困境。

鑒於此,中國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除了協助緬甸難民營幼兒外,並且結合在地社區和其他國際組織之力量,協助泰國公部門在偏遠山區設置部落小學,聘任培訓部落青年擔任教師,提供教師津貼和文具用品等,藉由拔山涉水數小時長途往返,定期在山區部落間督導教師教學和協助各校辦學。

97年10月份為泰國學校假期,12位TOPS所聘任的部落小學教師和3位當地督導,受邀至邊境TSY縣參加由日本組織SVA和Sikkha Asia基金會舉辦為期四天的圖書教學培訓活動,並且進行部落教師經驗交流和文化學習。

該活動由多次至東南亞進行師資培訓之日本籍志工擔任培訓師,具備豐富實務經驗和生動表達能力,設計一系列的繪本製作、說故事活動、兒童遊戲、圖書管理、簡易圖書陳列等課程內容,協助邊境地區部落教師學習運用圖書和繪本,提昇教學多樣性和教材內容,創造部落孩童的學習樂趣和成效。

TOPS工作團隊不僅協助培訓舉辦,並積極參與課程執行,同時更分享TOPS部落學校在地文化教案的推展經驗,透過彼此交流讓此次培訓活動內容更加豐富,達到部落學校永續經營、培訓甲良部落教師、在地文化教案推廣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