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原鄉文化之旅」由南投縣雙龍部落居民與師大、雲科大、世新三所大學合作首度試辦,獲得來自雲林縣休間旅遊推展學會首批遊客的好評。行程為欣賞部落雕塑文物、布農神射手故事、狩獵祭、聆聽世界知名的布農八部合音、享用山地風味美食,以及深入林間觀察動物生態等。

原民狩獵一直遊走在文化與保育問題之間,林務局於94年起與師大教授王穎、雲科大副教授黃世輝、屏科大助理教授陳美惠等人,對南投縣丹大地區的地利、人和、雙龍、潭南四部落居民,討論狩獵的需求與規則,涉及獵場及傳統領域自主權。該會議進行2年時,部分社區人士認為,老祖先擅打獵,但與環境的互動更值得學習,因此建議「以欣賞取代獵殺」,藉著祭典的展演、部落神話及生態經營,來呈現狩獵的內涵。

上述論點引起各方共鳴,也將原先獵場規畫轉型,目前初步共識為正式祭典依法提出狩獵申請,平日自制約束,以保育為主,待野生動物曝光率提高後,藉邀請遊客觀察生態來賺取金錢。

(資料來源:2008年11月17日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