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四年五千億」特別預算案第一年計畫送至立院,內政部提出「加強推動社區安全e化聯防機制」,有鑑於失業率攀高,為預防「飢寒起盜心」,今年編列新台幣10億元、明年再編列5億元,加上去年度起連續4年公務預算共5億5百萬元,合計廿億5百萬元,將在民國1百年完成錄影監視系統整合計畫,以提供「全國民眾無恐懼感的生活空間」為目標。

內政部強調,「錄影監視系統的建置與運用,即是加強監控者的能力,監控力量超越時間與空間之限制,監控無所不在」,預定在全國各治安要點、重要路口等易發生犯罪場所,建置錄影監視系統,目前已完成2165組、10105個鏡頭,至民國1百年全國可完成6599組、40836個鏡頭的建置。但此項計畫卻引起在野黨及人權團體的高度疑慮,認為將全民當小偷看待很不正常,質疑若使用不當,人民隱私就不保。

內政部次長簡太郎表示,社區裝置錄影監視系統,有助改善治安,而若發生案件,也有助警方破案,社區居民對此計畫都相當贊成,且錄影監視系統的裝置地點都會與社區及居民協調,徵得其同意,不會對著民眾私人門戶,因此不會有侵犯隱私的問題。

(資料來源:2009年2月19日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