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歲男童呂冠霈兩歲時罹患被稱為「難纏腦瘤」的顱咽瘤,經十多次腦部手術仍無法清除乾淨,腦部粘黏嚴重,不斷復發,終於在上月23日病情惡化不治。

呂冠霈在去年11月見到證嚴法師後,主動向台中榮總器移小組表示要捐出器官,他當時已一眼失明、一眼僅見微光,已近全盲,是台中榮總簽署器捐卡患者中年齡最小的一位。器移小組連絡人吳麗華回憶,呂冠霈是她見過最特殊的小孩,治療期間從不曾喊痛,相當堅強;彰化秀傳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正修也說,呂冠霈不但比同齡孩子來得勇敢,也少有成人可以如此堅強。

呂冠霈在動最後一次手術前,期待能再見偶像證嚴法師一面,證嚴也同意在23日前去探望。2月3日動完手術後,呂冠霈病況一度好轉,可拔管自行呼吸,不料23日病情惡化,並在凌晨過世,與證嚴法師永遠擦身而過。呂冠霈原本希望能捐出全部器官,但若要全部摘除,需重新插管12小時,父親不忍見其痛苦,最後只能捐出眼角膜、皮膚與骨骼組織,讓60多人受惠,遺愛人間。

(資料來源:2009年3月6日聯合報)